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北方工业大学数字产业学院于2022年3月1日成立,是北方工业大学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瞄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标杆”定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深层次变革的重大举措。

学校未来将以数字产业学院为抓手,主动对接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通过强化校企联合,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5G技术及产业、能源工业互联网与智能控制、智能装备与高新材料、智能建造与智慧应急、智慧城市与科技服务等产业方向探索工作,构建校企深度融合、数字产业创新应用型卓越人才培养模式,为北京和区域经济建设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为地区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增强新活力、培育新功能。

招生面向

北方工业大学全体在校生

办学定位

秉承“需求牵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理念,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培养 “专业深度-交叉宽度-产业广度”立体T型人才培养结构 ,构建“多主体、多层次、多维度”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育人为本,产业为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良好产业适应性和职业成长性,能够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或数字产业化建设,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成为首都数字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探索高校、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多主体深度融合、协调互助,培养应用型卓越工程师的新模式,成为北京地区高校办学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开展联合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建成科学有效、互利共赢的产教合作发展共同体。

办学特色

产业需求为导向;学生发展为中心;课程项目制为载体;跨学科合作为特征

数院基于产业需求,分方向逐年设置若干代表产业数字技术发展趋势,满足企业实际需求的“项目”,项目中包含一个精心设计的小规模课程体系,一组反映行业一线技术和规范的课程。所有课程均由学校和行业头部企业联合开发,校企合作授课、共同考核。数字产业学院按照项目组建虚拟班级,同一班级学生来自不同专业。大家围绕特定项目修读课程、合作完成实践任务。

数字产业学院的课程设置原则是紧密结合产业需求,体现产业发展新知和数字技术应用,遵循行业企业实际工程项目研发、设计或运维的规范和逻辑。

数字产业学院联合校内外专家,将企业发展最前沿、最鲜活的实践成果转化为案例,导入教学过程,实现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生产开发流程等产业实际需求的科学对接,形成数字产业学院独具特色的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