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数院故事 >> 正文
数字产业学院首次项目制实践课程中期答辩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2-10-31       发布者:2022-10-31       浏览次数:

1029日上午,数字产业学院智能控制产业项目下设的《机器人研发综合实践I》课程中期答辩会在博远楼202教室举行。项目负责人李志军老师主持会议,任课教师赵仁涛、毕松、翟维枫老师、杨平高级工程师和三位行业专家组成的联合答辩组听取了汇报并进行指导。数字产业学院副院长徐继宁全程参会。

《机器人研发综合实践III》是数字产业学院开设的综合实践课程,为期1学年。课程涉及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竞赛及特种机器人等领域,涵盖机器人系统原理和组成的学习,机器人结构、控制系统、算法软件、仿真系统的产品设计和综合工程开发等。课程研发问题均来自实际应用场景和具体产品需求,以机器人产品的设计交付为目标,充分考虑社会、环境、成本经济等非技术因素,强调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合作。


该课程按照课题内容设立方向、分组实践。本学期来自电控、机材和信息学院8个专业的24余名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混合组成4个研发团队,各自完成不同的课题任务。

答辩会时长3个小时,李志军教授首先致辞,介绍来自机器人企业的3技术专家,明确了中期汇报要求。四个学生团队围绕“轮腿式服务机器人、农业植保机器人、工业巡检机器人”的需求分析、问题解析、功能设计研发等前期工作,轮番上阵、各显其能,采取PPT+视频等形式呈现了课题进度。企业专家、老师对同学们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明确给出了具体建议和改进措施。

最后,徐继宁老师针对产业学院课程特点、项目实践课程的预期目标做了说明,并就答辩中反映出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强调项目实践是数字产业学院所有教育项目的必修环节,希望同学们应更加注重团队协作、跨专业沟通和项目管理等综合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