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数院故事 >> 正文
数字产业学院首轮教学质量检查获得积极反馈
发布时间:2022-12-07       发布者:2022-12-07       浏览次数:

为了全面保障数字产业学院教学质量,加强对各个教学环节的监督检查,学院于2022年秋季第10-12周进行了首次全面的期中教学检查。

在检查准备阶段,学院进行了认真的规划和部署,依据校企合作课程特点设计检查内容,通过深入课堂听课、向学生发放问卷调查表、师生座谈会、检查教学大纲和培养方案、检查外聘企业教师的教案、分析教师听评课情况等,对项目和课程的过程运行质量、课程教学效果、考核办法的合理性实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调查, 取得第一手资料数据。

数字产业学院高度重视2022年秋季首次师生座谈会,以产业教育项目为单元逐一召开,徐继宁副院长和教务处挂职副处长曹丹阳老师参加了每个座谈会,会上学生和校内外老师发言积极、气氛活跃,反映了数院学生的诉求,以及教学管理和运行中的不足,有助于后期整改。

为客观了解学生感受,倾听学生心声,学院第9周开展了面向全体学生的教学情况匿名问卷调查。结果表明, 80%的选课学生对课程表示“满意”和“非常满意”, 开设的6个项目满意度均在72%95%之间。学生对课程的内容设计、挑战度、实用性和企业教师的技术职业能力均做了充分的肯定。

1125日学院召开了教学检查总结会,徐继宁副院长和项目负责人结合检查反馈信息和学院建设状况,分析讨论了今后的工作改进要点:一是强化企业应用实践,增强真实岗位需求与课程内容的融合,坚持做中学;二是明晰课程输出目标,注重非技术能力培养,体现产业学院特质;三是关注项目课程与学生专业基础和技能的衔接和铺垫;四是加强教师培训和项目课程宣传力度。

作为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产业学院秋季首轮教学检查起到了收集信息、发现问题、搭建渠道、提升校企沟通互信的作用,促进了学院的人才培养规范和持续改进机制的落实,会帮助数院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2023年春季, 数字产业学院将在现有六个教育项目的基础上新增2个产业新项目,开设9门新课程,初步建立起稳定完善的产业项目体系,培养具有的专业技术深度、学科交叉宽度和产业视野广度的高水平卓越工程师。